返回首页

新时代地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 应有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转化的战略判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报告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地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贵州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能记得住乡愁的省份,凉爽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和秀美的山水成为贵州的一张响亮的名片。但贵州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贵州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之一,新时代对贵州建设生态文明而言更加任重道远。生态文明与地质工作密切相关,作为研究地球科学的地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必将有新的、更大作为。

一、近年来,贵州地矿局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后提出要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早已开始融入到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中。贵州地矿局围绕着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围绕地质灾害防治,完成了全省大部分县(市、区)地质灾害调查、重点地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和9个县的“乌江流域地质灾害详查”等工作。二是围绕地下水勘查,为全省打井三千余口,机井总涌水量108.51万m3/d,地下河开发水量1.30万m3/d;全面掌握了贵州地下水资源分布情况,为贵州地下水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三是围绕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完成了贵州六个靶区的地热整装勘查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地热勘查工作。四是围绕旅游资源,主导完成了全省88个县(市、区)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其中贵州地矿完成59个县,约5万余个点)。五是围绕特色农业,承担了特色农产品地质背景调查,开展了贵州乌蒙山区特色农业区1:20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全省富硒农业地质调查、启动了全省1:5万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这些工作的开展给我局积累大量的生态文明建设所需的基础数据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了培养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专业人才,为实现新时代地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新作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新时代地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有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指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强调一是推进绿色发展,二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新时代地质工作的新作为,应该体现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中去。

(一)应在服务“推进绿色发展”中有新作为

1.产业发展要绿色

第一,贵州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绿色旅游产业的优势。近年来贵州旅游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产业连续实现井喷式增长,地质工作应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有新作为。一是应在全面完成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充分用好用活旅游资源大普查成果,积极争取开展旅游资源块段详查、旅游规划、山地公园建设、地质科普公园建设等工作。二是积极配合省的统筹部署,开展贵州全域专项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与地方政府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进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力争实现绝大多数县(市、州)有地热,切实满足旅游休闲、温泉养生产业发展的需要。

第二,贵州天然水资源丰富,工业污染少,具备发展绿色天然饮用水产业的优势,地质工作应在天然饮用水开发利用中有新作为。一是应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立项开展1:5万水文地质调查,查清地下水资源潜力,寻找优质水资源。二是争取省相关部门支持,推进贵州省矿泉水调查评价项目,为贵州天然饮用水资源开发利用、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提供技术服务。

第三,贵州山高地薄,农业发展滞后,需要利用新的先进的技术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地质工作应在新型农业发展中有新作为。一是要在完成好当前正在开展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抓好数据库建设、分析。二是要充分发挥掌握一手资料的优势,积极与大数据对接,抓好成果应用,指导和服务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2.能源消费要清洁

第一,地质工作要在推进页岩气、煤层气勘查开发方面有新作为。根据中国地调局“九大计划”南方页岩气工作部署,抓好页岩气调查评价项目的立项和实施,摸清资源家底,为商业性勘探开发提供基础支撑;抓好正在开展的煤层气探采实验井工作,争取在实验成功后,拓展到贵州全省重要煤矿山和重要煤层气分布区煤层气勘查。

第二,地质工作要在推进浅层地温能勘查开发方面有新作为。利用好贵州地矿局在贵州浅层地温能先行先试的技术优势和建设示范工程的示范带动效应,积极推进与地方政府合作,力争建成一批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项目;抓住贵州省新型城镇化、绿色城镇建设机遇,大力推广绿色能源,积极推动浅层地温能的勘查开发。

第三,地质工作要在加强中深层地热能的综合利用方面有新作为。要积极推广中深层地热能在供暖、医疗、温室农业、发电等领域的应用,提高中深层地热能的综合利用效率。

(二)应在服务“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有新作为

第一,地质工作要服务好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是以先进的实验检测技术为依托,积极争取质监和环保等部门支持,拓展测试业务,提升测试能力水平,积极争取获得相关部门认定,成为空气污染监测防治单位。

第二,地质工作要服务好水污染防治。一是积极争取建立贵州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开展水污染监测工作。二是以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贵州部分)站点为基础,结合已有的监测站点,建设覆盖全省主要含水层的地下水监测网络。三是围绕国家“水十条”及贵州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并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工作。

第三,地质工作要服务好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运用现代农业生态地球化学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结合贵州耕地地质背景及其分布的实际情况和耕地的合理开发利用,积极参与贵州土壤修复的方法技术研究。

第四,地质工作要服务好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重点是要加强对矿山固体废弃物处置的研究,积极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推进“矿山复绿”工程建设。

(三)应在服务“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中有新作为

第一,地质工作要积极参与长江、珠江流域上游水系保护。贵州的河流主要有八大水系,分属长江、珠江流域,系长江、珠江上游水系,管理好、保护好这些河流是对长江、珠江生态系统负责,是对其中下游的人民负责。地质工作应积极主动参与到河流的保护工作中去,一是积极争取支持加强对八大水系的水文地质调查评价;二是积极创造条件参与河道治理、防洪防汛、地表水监测等工作。

第二,地质工作要加强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贵州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石漠化、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在部分地区较为突出。近年来,贵州地矿局以王明章为代表的相关专家在石漠化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但在研究的深入性和多样性方面,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方面还有所欠缺。新时代提出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贵州地质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多角度、多方位的深入研究,更需要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科研成果应用。

第三,地质工作要主动参与地质灾害防治。贵州地势起伏较大,地形较为复杂,雨量充沛且相对集中,因此地质灾害频发,贵州省相关部门也据此制定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的专项行动计划。地质工作是地质灾害防治当仁不让的先锋,要更加主动参与地质灾害防治。一是要以贵州省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计划为依托,积极争取实施地质灾害勘查、设计、施工、监理项目。二是要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处置、抢险。三是要组织实施好贵州省矿山地质灾害和地质环境调查工作。

(四)应在“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中有新作为

近来,贵州地矿局引进了深圳北斗云物联网监测技术,成功与地质灾害监测完成了对接,为地质灾害监测、监管提供了更前沿、更精准、更高效的手段,得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我想以此说明,地质工作在参与“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中也可以有所作为,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与传统地质工作的对接,为政府提供生态环境监管方面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三、地质工作新作为的主要工作路径

一是充分利用好地勘单位的技术优势,积极向相关部门或地方政府建言献策,积极参与谋划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二是要尽快理清工作思路,重点是要指导地勘单位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改革,将传统地勘工作的力量逐步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中转移;三是要用好用活地勘单位改革过渡期的优惠政策,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节点,找准地质工作与生态文明的契合点,由点向面,逐步铺开;四是要培养一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拓宽生态环保类的市场准入资格,打造出几个品牌型单位(企业);五是要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打造成为一套完整的产业体系,提高科学技术研究水平,逐步建立起市场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8-02-26 09:00
来源:贵州地勘局长付贵林
首页    专家论坛    新时代地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 应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