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煤田地质工作转型升级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泛优质的地质服务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首先感谢中矿联地勘协会,给地勘单位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下面,我结合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探索和实践,谈几点思考、认识和建议。

一、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概况

我局是省政府直属正厅级参公事业单位,下辖第二地质队、水文地质队、第四地质队、物测地质队、新能源地质队、勘查院、环境地质调查院等7个地勘单位。建局以来我们取得丰富的地勘成果,生产能力和施工水平行业领先,培养了一直优秀的专业队伍。60多年来,在270个区块2.24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提交资源勘查报告392件,探获各级煤炭资源量533.84亿吨,探获石盐矿石资源量1666.76亿吨,探获水资源量49.82万立方米/日。勘查工作扩大了峰峰、开平煤田含煤面积,发现了邯郸、邢台、蔚县、宣化一下花园等新的大型煤产地,并在天津下仓区、河北平原大城区和张家口多个地区找到了可观的煤炭资源,在邢台宁晋县等区发现了丰富的石盐矿资源,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证。全局拥有各类甲级资质22个,乙级资质20个,基本涵盖了地质行业。全局装备总量达到36668台套。拥有型号齐全的系列钻机;拥有加拿大ARIES数字地震仪、美国BOX无线遥测数字地震仪4台套,法国408UL数字地震仪1台套,法国428UL数字地震仪和加拿大产G3i数字地震仪各2台套,M12-602型可控震源车5台套,SUN BLADE2000、SUN BLADE1000等工作站6台套等一批先进的物探、测绘施工设备。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煤田钻探深度超过了2000米,地热钻探深度超过了4000米,盐井钻探深度超过了3200米,直径大于500毫米工程孔深度超过了1200米,水平对接井工程直井深度超过2900米,水平对接距离超过了350米。全局在职职工2271名,专业技术人员1096名,其中正高级职称46名,副高级职称160名,离退休1766人。

现在主要从事以能源矿产勘查为主、各类矿产资源和水资源的勘查评价,目前重点围绕深层地热、干热岩、页岩(综合)气等清洁能源矿产开展研究评价勘查,为矿山安全、高效、环保生产提供地质保障服务,并积极开展了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勘查与防治。

二、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进一步树立了“大地质、大资源、大生态”的发展战略,确定了“转型升级、跨越提升、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

(一)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泛地质服务

为适应国家和河北省经济发展需要,我们主动进行了转型升级,并提出了“四个着力”。

1.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共开展地质项目161个,包括省级财政资金项目24个,社会资金项目137个,钻探工作量37729.29米。提交各类报告45件。工作内容涵盖了清洁能源矿产勘查评价、煤炭清洁开发利用研究、公益地质服务、为煤矿安全高效环保生产提供服务、稀缺矿产勘查和新技术引进研究等。开展了大埋深煤炭地下气化研究,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干热岩清洁资源潜力调查工作,开展了砂岩型铀矿区块评价,在京津冀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率先提出并开展利用盐穴进行地下油气战略储备的地质技术研究工作。

2.着力为能源结构调整做贡献

2016年底全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62%。具体到河北省能源消费结构,煤炭占比85.01%,石油占比8.63%,天然气占比3.14%。当前河北气源紧张,环境治理任务艰巨,迫切需要清洁替代能源。我局立足清洁可再生能源矿产,重点围绕地热干热岩、非常规天然气做了大量工作,着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清洁能源矿产。

地热干热岩方面:在我省秦皇岛、唐山、保定、沧州、邢台等地开展了干热岩资源的调查评价工作。其中2016-2017年实施的《河北省中部平原沧县台拱带干热岩资源预查》项目,完成钻探进尺4025.82米,首次发现了华北平原区长城系高于庄组地层赋存的中温热水。估算地热资源量折合标准煤66亿吨,可为京津冀地区、雄安新区提供丰富的绿色清洁能源。目前正在献县建设华北平原区首个地热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作为雄安新区地热开发利用的试点。为推进全省地热干热岩开发利用,我们已经安排2018年在唐山施工一口干热岩参数孔。

非常规天然气方面:完成了“河北省页岩气先期开发区域条件研究”项目,优选了有利区块,估算了我省远景页岩气资源储量。8月份,邀请中国工程院康玉柱院士为首的专家组,对河北省页岩气的储存、发展潜力把脉会诊。我们向省政府作了汇报,主管省领导、省主要领导都作了批示。根据省领导指示精神和专家建议,我们建立了专家智库,制定了《河北省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查与评价工作方案(2018-2020年)》,通过了专家论证评审。正在筹建院士工作站。下一步将积极争取省政府支持,开展调查孔和参数孔的施工,力争实现三年见到气流。

3.着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围绕精准扶贫工作,我们提出了“地质+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在水工环以及掌握基础地质资料的优势,在石家庄行唐县缺水区施工的第一口水文井出水每小时超过100m3,开展的1:5万水文地质调查,为行唐县工程选址、招商引资提供较为完善的基础地质资料。在南水北调、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项目中,承担了多个水处理和农村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实施了《张家口、承德地区煤矿山地质环境影响与恢复治理现状专项调查》项目,为绿色冬奥提供有效的地质服务。2018年,我们将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会场馆及周边地区开展地热资源调查。同时安排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海水入侵咸水体空间分布调查及三维建模”等工作。

4.着力拓展勘查和服务领域

在砂岩型铀矿、三稀矿产、石墨矿、岩盐等方面,开展了研究与勘查工作;在做好宁晋一带岩盐勘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了盐穴储气库建设的前期地质评价工作,为京津冀油气地下储存库建设做准备;积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完成了雄安新区地震安全分析及抗震专题研究浅层二维地震勘查等工作。开展了土地确权等工作。

(二)搭建平台,增强转型升级新动能

我们努力培育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局属的单位筹建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能力。目前省发改委批准我局水文地质队建设“河北省地热干热岩资源工程实验室”;四队已经建立了张家口市矿山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煤田二队建立了“邢台市地热能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物探工程技术中心和页岩气工程中心正在筹建。地热干热岩、非常规天然气专业的院士工作站也在筹建中。

三、煤田地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经过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我局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干部职工视野还不够宽、思路还不够广;转型升级,进入新领域的资质、人才、技术等短板还比较明显;新形势下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激励机制还不够灵活;融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还不够加快,发展的内外环境尚需不断优化等等。

四、煤田地质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一是建议更好地发挥中矿联的桥梁作用。开创煤田地质工作新时代,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更加突出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一方面需要地质工作队伍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一方面还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地勘单位转型升级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有许多靠自身还难以解决,还需要政府部门给以政策指导。希望中矿联进一步发挥中枢和桥梁作用,把地质单位的心声和诉求向国土资源部及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搞好顶层设计,做好政策引导,帮助解决共性困难,给地勘单位自身发展和为经济社会更好服务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保障。

二是建议明确业务归口部门。煤田地勘单位属地化管理后,行政大多属于省政府部门,但在国家部委没有业务归口部门。建议国土资源部能够统筹中央、各省的地勘队伍,切实加强业务管理和指导,避免无序竞争,为发挥国有地勘队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有作用创造条件。

三是赋予煤田地勘单位更多的工作职责。煤田地勘单位具有勘查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希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希望国土部门统筹考虑,把清洁能源矿产、农业地质、海洋地质、生态地质、环境地质、旅游地质、地质防灾减灾等相关领域的一些工作交给煤田地勘单位完成。尤其是今年国土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地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7〕104号),也希望在城市地质领域赋予煤田地勘单位更多的工作职责。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大背景下,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期,地质工作大有可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能源资源支撑和地质技术公益服务。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02-26 09:00
来源:河北煤田地质局副局张贵双
首页    专家论坛    加快煤田地质工作转型升级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泛优质的地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