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地质总局“取热不取水”开发技术 “抢镜”世界地热大会

9月15日至17日,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在北京举行,中煤地质总局水文局携“取热不取水”“取热不耗水”“地热+多能互补”等清洁能源行业尖端前沿技术亮相,与来自全球54个国家的地热领域专家、科研机构代表及企业界精英研讨分享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创新技术。

在世界地热大会“清洁地热、绿色地球”这一主题下,“取热不取水”技术引起了国内外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成为大会的亮点之一。作为大会上为数不多的系统集成展商,总局水文局频获点赞,其展位上,地热+多能互补实景模型详细展示了中深层“取热不取水”等技术的工作原理、场景应用,格外引人注目。展位共接待1600余人次,不但登上人民网,还吸引了加拿大、德国、日本、土耳其、波兰等国外展商200余人次。

“取热不取水”技术的背后是一项革命性的地热能利用方式,是在保护地下水资源前提下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对解决地下水扰动问题和减少地热开采对环境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中深层水热型地热存在的钻孔水量不足、干孔、砂岩回灌困难、区域水位下降套管腐蚀等问题,水文局转变思路,改进中深层地热采热技术,研发出“取热不取水”技术,为地热资源可持续发展探索出新方向。

中深层地热“取热不取水”技术,是通过钻机向地下2000米至3000米深处的热储层施工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密闭的井下换热器,通过换热器传导,将地下热能不断开采出来,并通过专用换热设备向地面建筑物供热的新技术。

水文局在河北工程大学建设的大口径长距离换热U型对接井,是“取热不取水”技术的典型应用案例。供暖初期和后期的中温天气采用中深层地热能供暖,供暖中期的寒冷低温天气采用中深层地热能+燃气补充。该对U型井能够为7万至8万平方米的节能建筑物提供热源。应用该技术为100万平方米面积供暖,每年可节约标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二氧化硫102吨、氮氧化物490吨、烟尘45吨,与植树造林100公顷相当。而且,地热井使用寿命长,运行成本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取热不取水”技术引领了我国北方地区地热供暖方式的变革,在利用地热资源保障民生用能方面发挥较大作用。近年来,依托该技术,水文局在邯郸东部中心商务区新能源重点项目打造了“新城区建设新能源新概念”新模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水乡客厅680万平方米地热项目,引领地热新能源战略性新型产业规模化发展;相继实施了石家庄市藁城区400万平方米地热能供热改造项目、陕煤集团建庄矿中深层地热“取热不取水”技术成果转化应用项目、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居项目配套供热(冷)项目等,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贡献。

在此基础上,水文局在“地质立本、科技赋能”发展理念下,将“地热+多能互补”作为未来发展的技术创新方向,根据地方能源整体规划,建设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基于河北工程大学新校区“取热不取水”项目,进一步开展地热井高效成井工艺、强化换热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研究物联网供热技术,构建物联网智慧能源系统,实现节能优化运行;积极研究深部高温地热开发技术,降低成本,加快地热产业规模化发展步伐,加强成果推广应用,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取热不取水”技术亮相世界地热大会,不仅在环保与地热能产业树立了标杆,也让世界看到了总局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理念,为地热能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发布时间:2023-09-17 05:40
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首页    会员动态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地质总局“取热不取水”开发技术 “抢镜”世界地热大会